2010年11月7日星期日

建议为每个市民发放一辆自行车

先前广州为了迎接亚运,特推出做公交、地铁免费的惠民策略;该策略实施没几天,交通不堪负重,最后还是决定将公交地铁免费措施改为发放交通补贴。可惜我不在广州,没有享受到该政策,幸好我不在广州,不用体验“人流”带来的痛苦。

广州的惠民政策,我觉得初衷是好的,也应该肯定,不过他没有按照实际出发,没有按照实际办事而已。从这件事情上,我觉得可以看出以下几点:
  1. 为了迎接亚运,个别官员为什么会想到如此惠民策略?我想这个别官员肯定没有深刻的体察民情,他们每天轿车来轿车去,没有挤过公交、没有挤过地铁。他们只会想到的是这个惠民政策一出,多少百姓为自己叫好;然而却不知道这个政策一出来,多少百姓为此寸步难行。
  2. 中国人还是很穷的,为了可以节约这几块钱,可以不顾一切都去挤公交。这个我是深有体会,因为我也是穷人,每次出去,我都会“心甘情愿”的等做公交车。回来时,即使玩的很累,再累,也还是会等做公交车。有时候明知可以和别人拼个的,费用也不高,但就是还是“为可以解决几块打的费”而宁愿等公交车来。
  3. 中国人天然具有“占小便宜”的传统。一旦哪些地方有打折优惠信息,就会参与进去,比如超市的优惠活动,然后沾沾自喜的有一种满足感和快感。现在有这么好的免费公交做,谁还不过来抢沾“便宜”来啊。
这就是中国特色。

所以,要办实事,我的建议是广州政府不如将这个惠民政策改为为每人发一辆自行车。其好处是:
  1. 运动会的本质就是宣传体育,宣传全民健生,为每个市民发放一辆自行车不是为全民运动提供了基础设施和条件吗。也特别符合办运动会的宗旨。也为亚运期间的交通减压,说不定这样一来也就不用实行单双号了,也很低碳。
  2. 在国际上,为每个市民发放一辆自行车的行动举止绝对要比为每个市民发放公交补贴来的更有影响力,国际形象要来的更好。
  3. 为每个市民发放一辆自行车也是拉动内需的举措。带动国内自行车生产厂商的发展。
  4. 每人发一辆自行车,老百姓不会说你坏话的。他就算不骑,也可以当废铁卖了。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