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

打败狗日的腾讯方案之一

首先说明下,我在《机会来了。干死QQ,干死腾讯》一文中的确表现出对腾讯的厌恶和蔑视,我很坦诚的承认,然而我内心并不是真正的讨厌腾讯,我所厌恶和蔑视的是我们的互联网环境,我们的环境为什么能够让QQ这么多年如日中天,这么多年其他IM即时通信软件一出来就被秒杀,这么多创新和机遇得不到发挥,这绝对是有问题的,任何一款产品或服务,对消费者来说,垄断永远不利,竞争才能带来进步。

360和腾讯干起来是件好事,虽然大家都知道360和这个腾讯大帝国是没法玩,也玩不起的。然而,这是一种信号、一种预告,一种希望。要干死腾讯,固然是件很困难的事情,尤其是在现在国内的互联网环境下,有很多很多你想不到的干扰因素在。

那么,有没有办法来打败腾讯呢?我觉得不妨试试这种方式。其实百度、新浪、网易、淘宝都有自己的即使通信软件,除了淘宝的旺旺为其淘宝交易做在线即时通信服务而有一定用户量外,其他百度HI新浪UC网易POPO都被腾讯扼杀在摇篮中了,他们的存在只是为门户挂个牌做个标配而已。你要是现在问问周围的人有没有人在用百度HI、新浪UC、网易POPO,他们可能会说听都没听过这玩意儿呢。这些IM发展的不好,既然通敌都是腾讯的QQ,那么不妨这些IM联手起来对付腾讯。怎么联手?很关键。我认为:
  1. 在思想上要学习国外互联网的思维,要开放。这些IM要开放API,甚至开放源码,让互联网上其他企业或个人来为这些IM添砖加瓦,这样的IM软件能够更加贴近用户,推出的产品能够更快更好的满足用户需求。
  2. 各个IM即时通信软件实现互通,他们之间可以互相收发消息。这招很厉害,也是面对腾讯自我封闭的一记耳光。
  3. 以上还不够,虽然联手了,但要和腾讯抗衡,还太幼稚。毕竟这些门户网站的纯技术水平相对还是不够强大的,也没有真正的核心技术在。那么,还得必须依靠一个技术派的。写到这里,可能你已经猜到是谁了。没错,Google!Google有自己的GTalk,找Google联手,那是最恰当不过的。一来GTalk是面向全球的,联手后的IM也就自然和世界接轨了,要知道腾讯QQ这东西只有国内的人才正儿八经的在用,二来Google在年初退出中国后,其在中国业务的开展大幅压缩,如果Google联手这些门户网站通过IM即时通信软件来挖中国的蛋糕,那是最好的方式了,和Google联手,我想Google自己也很乐意的。
就这样,如果做到以上三点,就可以打造一个超级IM,我想腾讯不会没有压力了。加以时日,随着网民互联网意识的不断提高,打败狗日的腾讯也就指日可待了。我期待有这样的IM软件出来。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