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使用gravatar建立你的全球通用头像

也许你和我一样,在访问一些博客网站时,会发现很多博客的文章在留言回复中显示各式各样的头像。一开始,我以为这个博客是允许用户注册个用户名,然后在这个博客文章上留言、回复、评论。但想想,这么多成千上万的博客网站,如果都要把自己的头像显示上来,难道在每个博客上都要注册?我想这肯定是行不通。另外,这些个人博客我也是没有找到在哪个入口允许用户注册。

显示头像是件好玩的事情,我决定我也要把我的头像显示上来,这样对博客主人也是一种友好表示哈。于是,"研究"下...我查看了这些图片的链接地址,发觉有个共同点,就是都来自网站www.gravatar.com 。没错,所有头像都来自这个网站。原来,gravatar是个专门提供头像链接服务的网站。

gravatar的大致实现原始应该是这样的,所有支持gravatar头像显示的博客源代码应该都会安装一个插件,这个插件的功能就是实现与gravatar网站的交互。当用户提交一个评论时,插件就会把这个提交评论时填写的E-mail地址传给gravatara网站,gravatar网站根据这个E-mail地址获得唯一一个对应的头像地址,然后把这个地址传给博客。这样就完成了头像显示。

恩,了解了大致原理,听上去也很棒,一个很典型的WEB2.0应用!接下来我就按照网站提示进行我的"全球通用头像"注册了。(插句话:不要把全球通缉犯头像挂上去哈。^_^)
注册流程没有什么特别的,大概就是:
1、填写你的E-Mail。注意:E-Mail很重要,当你在博客上留言时,你的头像就是根据你的E-Mail作为唯一ID调用来显示的。同时也要注意E-Mail的保密。因为如果你的E-Mail泄漏,别人冒用你的E-Mail来恶意留言,那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我认为这也是在gravatar上注册你的头像的最重要的一点。我建议使用自己平时不常使用没有暴露在互联网上的邮箱来注册。
2、然后就是E-Mail有效性验证。登录你的邮箱,会收到gravatar给你发来的邮件,点击验证链接,然后填写用户名密码,注册成功!
3、然后狠狠的上传你那魅力和具有杀伤力的头像吧,OK。你的"全球通用头像"就注册完成了。

接下来,你不必再羡慕别人的留言如此潇洒,如此有吸引力了。因为,你也可以来这么干了。对面的女孩看过来,看过来...

(说明:不是所有博客都支持gravatar头像显示,一般大型网站的博客不会有,通常使用开源如wordpress、micolog等博客程序搭建的个人博客会支持)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