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星期五

“国家队”的醉翁之意

记得一两年前,BT、视频网站等遭到前所未有的严打,大批此类网站遭到查封。广大网友顿时觉得互联网没有什么精神娱乐可获取了,他们寂寞、他们痛恨、他们抓狂。就在广大网友的一片痛骂声中,作为“国家队”的中国网络电视台突然从天而降了,人民纷纷议论这是“国进民退”的行为。那么为什么借用盗版名义打击视频网站,而自己却办起了视频网站呢?我认为原因有二:
  1. 确实中国的盗版业受到国际舆论的压力,打击盗版也是名正言顺的事,何不趁此来个秋风扫落叶呢。
  2. 广大网民需要互联网、需要互联网精神满足啊,那这么多网站被查封了,广大网民如何解决寂寞和苍白的互联网生活啊,为了满足他们的精神文明享受,于是“国家队”视频网站晚不出,早不出,就在此刻隆重登场了。
年初Google退出中国,虽然Google香港还是依旧对中国大陆开放,但凡事Google的粉丝都知道——“你不能知道的太多”。就在前不久,人民网搜索上线了,还是前乒乓球冠军邓亚萍出任总经理。什么?邓亚萍搞IT?没错。中国在进步。美国不是娱乐界的人还搞政治,咱们中国为什么不允许体育界的人搞IT呢。进步啊,除了这个进步,人民网的技术也让人吃惊的感到进步啊,一个搞官方性新闻的网站想不到还有那么牛逼的技术来搞搜索引擎,实在是佩服,我还真希望能和百度、谷歌香港三分天下呢,反垄断吗。好了,扯远了,不说那个。那么为什么“国家队”人民网要推出搜索呢。我认为有两点:
  1. 网民使用搜索引擎寻找互联网信息已经是一种习惯、一种必然的行为,而互联网的信息鱼龙混杂,为了让这种必然的行为获得规范的信息,人民网推出了已经把“不良信息”过滤掉了的搜索引擎。他似乎在极不耐烦的呐喊着:你们赶快来这里搜索吧。
  2. 搜索引擎本身也是对互联网信息抓取的工具。人民网推出搜索引擎的另一目的是时刻监视中国互联网的信息,毕竟自动搜寻信息比起人肉来,效率要大幅提高啊。搜索引擎一旦抓取到“不良信息”,马上把提供“不良信息”的网站第一时间毙了。
刚刚国家测绘局推出了天地图,而且还和Google一样具有卫星图像。且不说这天地图的功能是否让网友满意。这次“国家队”推出有一力作的目的是什么呢:
  1. 我没有想到很远。我乐观的认为那是国家在测绘上的技术进步,从军用变民用了。
  2. 但是偏偏我在网上看到有网友说那是为了保密,你在Google地图上看得到的东西在咱们的天地图上找不到。恩,找不到,又是不想让你“知道的太多”。
(说明:以上个人意见纯属个人意淫,如有巧合,实属......实属正常!)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