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星期日

第一次一个人香港游小记

来深圳两年多了。离香港这么近,还没有去过。第一年来深圳是没有办港澳通行证,所以没有机会去,第一年也基本上以熟悉深圳这个城市为主;第二年趁春节回家过年抽了个时间在杭州办了下通行证。过完年回深圳上班,就打算着近期要去下香港。可是还得让老婆也去办下,所以一直等老婆有机会回老家去办,办完了再两个人一起可以去香港走走了。可是等老婆办,等啊等,结果白等了。老婆回老家办,当地不让办。只能商务签证或者通过旅行社办,商务签证肯定是需要和公司相关,老婆没有这个业务上需求;旅行社办是专门社团给组织旅游办的,所以最后也就办不了个人旅游的通行证。所以,一直拖啊托都没有去。

港澳通行证的每次个人旅游签证可以在一年内两次过境香港,每次可以最长不超过7天的逗留时间,但对于在深圳的人来说,个人玩玩的当天去当天回就可以了。前几天想起我的通行证,2月份就要到期了。如果过期了,那不是白签了。所以,决定这个星期六去。本来约好同事一起去,这样也好,他去过有经验,过关熟悉,路也熟悉。但最后同事由于有事没去成,最后在昨天(12.13),我只能单枪匹马去了。

早上起得比较早,简单准备了点带的东西背上背包,吃完早饭坐车去了。从住的地方到华强北,再做地铁,来到罗湖口岸

去香港前是要先准备些港币的,口岸处有很多兑换外币的地方,但不需要兑换很多,只要兑换些必用或零用的,再带张银联卡或信用卡比较好。我兑换了500RMB,用来待会儿买张八达通,其余当零用。现在人民币兑换港币的汇率大概是0.88:1的样子。所以可以兑换到500多港币。如果回来时港币没有用完,还可以兑换回来。

过境是需要内地海关和香港海关联检的。无论是内地海关还是香港海关,都分两个检查处,一处是用于香港本地人通关检查,一处是内地以及其他人通关检查。我到罗湖口岸还9点不到,比较早,人并不是很多,所以排的队伍也没有别人说的那么长。从深圳去香港当然先是内地海关检查,海关看了下我的通行证,再看看我人长的摸样(应该长的不像贼,呵呵),然后盖章,走人。随着通道走向香港那边。走到香港海关检查处,发现人多了很多。几个队伍都排的长长的。可能是这边通道数没有内地那边多吧。所以人挤多了。先前在网上看到通关时需要填写个表单,我看到的确有表单可领,但好像没有一个人去填那个,本来我还准备自带了只笔,结果我也没有填,我想可能通关手续简化了吧。在这边通关,队伍排了有20多分钟,海关检查我证件时只问了我姓名,然后盖完章,OK,顺利通关。

香港的交通是很方便的,所以坐车去市区是一定要买张乘车卡,否则老用零钱,那非常麻烦,而且浪费时间。所以我买了张八达通,做轻轨、地铁、公交都可以用了。一张八达通150港币,其中押金50,回来时也可以退。

买完八达通,就准备做轻轨去市区了。轻轨很多,等不了多长时间,就来了。占了个位置,驶向市区。我以前看到报道说香港人是很注意公共场所的卫生的。还说内地人去香港,把陋习暴露出来,让香港人印象很不好。的确,在轻轨上我看到有个中年人,虽然我不确信他是否就是香港人,但这个小动作,令我非常为之学习。他咳嗽了下,咳嗽时用手上拿着的纸巾(也可能是手帕,没有看清楚)捂住嘴的。这是个很简单的举动,但我在内地很少看到。我自己也是有很大的陋习,老婆老是说我不要随地吐痰,虽然我吐痰都吐在花花草草,但在旁人看来是很不雅观的。老婆也曾跟我开玩笑,说要把我这个随便吐痰的习惯改掉了再去香港,否则不准去。
大约做轻轨做了半小时,已经在市区了。我做到了九龙塘,然后再转成地铁,来到旺角站。出了地铁站,这里便是旺角。香港的房子果然都是高楼耸立,然而街道确是很窄,我不知道东南西北,我只能沿着地铁口直线方向走,我怕拐一个弯就不知道我在哪里了。我到旺角才是早上十点多,可能对于一个城市来说这个时间还算早,所以我看到街道上人还不多。虽然人不多,但窄窄的街道,以及布满上空的广告,都让我感觉到我已经被压的挤挤的了。我沿着这个直线街道走,看到大部分商铺都已经开门了。然后又沿着这个直线街道走回地铁口。

继续做地铁,去中环。来到中环,出来地铁,同样不知道东南西北。我打开地图,好不容易找到了我的坐标,从地图上看,我应该离中环码头不远,于是我沿着一个方向走。终于看到有标志,再不走多远,我已经看到了码头,也看到了维多利亚港湾。码头上来往人还比较多,看来坐船来香港或者坐船游玩的人还挺多。维多利亚港湾的水很清澈,我很久没有见到过这种水的颜色了。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我家那边的湖泊,以前也是这种清澈的颜色。可如今,整年都是浑浊的。白天的维多利亚港湾两边看到的只是高楼,听说晚上就好看了。中环,金钟,湾仔,铜锣湾都是在香港岛,而且都是沿着地铁线站点的,我原先计划好,打算从中环一直走到铜锣湾。因为我想虽然在高楼从中我找不到方向,但沿着港湾沿线走下去肯定不会迷失方向。结果,太让我失望了。我走不了几十米,看到有一大片路在维修,挡住了我的去路。其实后来想象,走也不太现实,太远了。

我又继续做地铁,直接做到铜锣湾。来到铜锣湾,已经是中午12点多了。出站就是时代广场。此时大街上的人已经很多了。由于早上早饭吃的早,我已经肚子很饿了。什么也不顾,先解决温饱问题。我找到了旁边的麦当劳,我本来不喜欢吃麦当劳肯德基之类的。但我想要找个吃的地方还得在这周旋一把,现在肚子又饿的走不动路,就吃了点再说吧。吃完,歇息了下,正式逛了。铜锣湾的街道也是很窄的。我发现这里的公交电车也很窄,比我在内地看到的小多了,这里的马路上基本上没有自行车。人行道更是窄了。这里马路两边的店铺门面普遍都比较小,与内地不同的是在内地可能国美苏宁等会占个很大的地盘,这里的店铺都是跟小超市小卖部一样的,但卖的东西可不是小吃零食。铜锣湾有很多卖珠宝首饰、手表,什么周大福、周生生等等,手表的牌子更是多了,劳力士、欧米茄、雷达等等,还有更多在内地没有卖的,在香港买这些东西相对于内地要便宜多了。因为首先香港是的货物都是没有税的,所以标价普遍比比内地低,另外港币与人名币又有汇率差价,再加上折扣也会低点,这样算下来优惠很多。在铜锣湾的大街小巷,还有电子类也有很多,这里的手机相机种类非常多,化妆品也令郎满目,而且非常便宜,其他就是卖衣服之类的。在铜锣湾我还逛了SOGO。有好几层。我看到一层卖衣服的牌子都是国外的,基本上都不认识,价格也比较高档;还逛了一层,卖玩具和厨房用品,大部分从来见过,玩具真是多。逛铜锣湾,我还看到一个特别的事情——“同志游行”,呵呵,就是同性恋人的游行,宣传不要歧视这些人,我看到一个男的打扮成女的在发传单。香港是个自由的社会,这些游行不会受到限制,警察都会维持秩序。另外我还看到一个横幅,内容很反动,具体就不说了。

到下午3点多,已经很累了,打算回去。坐地铁来到尖沙咀,因为这里可以做轻轨回深圳。回深圳一定要从这里做轻轨,因为这里是轻轨回去的起点站,不要去九龙塘乘,这样可以坐到位置,因为回深圳肯定是逛了一天了人很累了。再站着回去,那更受不了。

回到罗湖口岸,又是海关检查。先是香港海关这边,通关比较快,然后是内地海关,听说这边检查你在香港的购物可能要你交税哦。我排队的看到每个人都是大包小包的,也没有看到有谁被拦下来要你交税的。看来一般的购物还是允许的。只要不出现大量重复性的物品。

过完关,又回到深圳啦。看了下时间,才5点钟多。

一天的香港游结束了。我并没有买什么东西,也没有钱来购物。主要是熟悉了下路,熟悉了下环境,下次再来的话,可以游游别的地方。总的来说,香港的地铁交通太方便了,香港的东西太多了,人太多了,街道太拥挤了。当然,我现在只是接触的几个购物点,其他的景点可能不会这样。以后再来慢慢熟悉香港吧。

0 评论:

发表评论